【常青】万古长青

本来应该清明节发的,被拖到今天。

小常还是那个偷了论文的小常

青青还是那个变成时樾的青青

请南思出来打下酱油

 

《万古长青》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以前启蒙的时候,常剑雄并不是很能理解这句诗的意思,直到这个清明节,他的手机上收到一条新闻推送。

“渔民在我国南海意外打捞到飞机残骸,经鉴定,为三年前失事的空军试飞机型”

他站在人群的最外层,笔直得如烈士碑旁的青松,任雨水打湿肩头,也没有皱眉。在他前面的是一排排穿着制服的年轻孩子,依次向那坚毅的面容献花。

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位面目模糊的英雄,而对于常剑雄来说,这是一直照顾着他的大哥,是蓝天利刃里不苟言笑的教官。

七年前,绝密论文丢失,受到处罚的不止时俊青一个人,南思作为辅导教官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从此离开军队。

牺牲一位教官和一位优秀学员才保下来的常剑雄最后也离开了蓝天利刃,去了南海戍边。

常剑雄有时候会想,当初他们这么做,到底有没有意义,可惜人生是条单行线,没有也许,更没有如果。

仪式结束后,常剑雄把南宏宙一家送回了干休所,又开着车折回了烈士陵园。在等红灯的时候,南宏宙的声音一直在他脑海里回荡着,满头白发的老人即使睡着了还是紧皱着眉头,一遍遍的说,不能再折第二个。

可是他不知道,为了蓝天梦,还葬送了另一个人的未来。

 

常剑雄抱着一束白菊花拾阶而上,习惯性的控制着力度,掩盖了移动的脚步声。

以前蓝天利刃在海岛集训,经常趁着下雨让他们练习突击,时俊青总能最快的狙击所有的红方队员。即使对面的是他,也毫不留情的一枪毙命。常剑雄试了各种办法都躲不开,最后拿一盒鱼子酱寿司换回了自己老是在雨天被狙杀的秘密。

“你个笨蛋,靴子踩在水面上这么大声,简直是在喊快来爆我头!”锅盖头的时俊青抱着那一大盒寿司,笑着喷了一地米饭,看常剑雄呆愣的表情,跑过来揉乱了他的头发,又风一样的跑开了。

“啪——啪——啪——”常剑雄松开了脚腕的力度,靴子踩水的声音一点点在寂静的陵园扩散开。

“来打我啊。”他站在台阶上,闭上眼睛,可是等了很久,耳边只有细密的雨声,没有击发的彩色烟雾,没有时俊青。

他低下头掩盖脸上苦涩的笑,加快脚步向上一层走去,没想到堆满白花的纪念碑下,还有另一个人。

黑衣黑裤,站得笔直,抬手敬礼的时俊青。

不,这是时樾。

 

时樾也听见了身后的脚步声,转过身,朝常剑雄比了一个开枪的手势。

“傻子。”他嘲讽的扯了扯嘴角,放下手准备从另一边离开。

常剑雄追了上去,张开手拦住他,“时俊青!”

“常总认错人了吧,时俊青早就死了。”他懒洋洋的歪着头,从口袋里摸出一包烟,抖了一根准备点上,就被常剑雄一把拍掉了。

“你为什么不来找我?”包装纸下的左手死死攥着花梗,极力控制着咆哮的力度。

“常总在说什么我不懂。如果是说关于南乔小姐的事情,不好意思,这是我跟她的事,找你干嘛?”被打掉了烟,时樾也只是撇了撇嘴,双手插回裤带看着常剑雄,“如果是谈公事,不好意思请给我的秘书预约时间。”

“我知道你恨我,当年的事情是我不对,我——”

“停停停!”时樾比了个暂停的动作,“常总,我不是很懂你在说什么,不过我赶时间去和南乔约会,失陪了。”说完推开常剑雄就要走。

常剑雄抓住他的手腕把人往前一带,条件反射的施展擒拿术,时樾顺着出力方向上膝踢腿,常剑雄只能用另一只手去挡,那束包装精美的白花被他一脚踢飞,落在地上被他们来回的交错踩得稀碎。

一如过往的情谊,与再也找不回来的青春。

常剑雄最后一拳擦过时樾的脸颊,自己也被对方的扫腿掠过,重重摔在地上。时樾向后退了几步,狠狠擦过被打伤的脸颊,啐了一口带血的口水。

“你为什么不报复我?”常剑雄爬起来,从口袋里拿出原本放在时樾家笔筒里的瑞士军刀,“为什么还留着这把刀?”

“路——”

“不要再说你捡的,不要再说你不是时俊青,时樾!你有胆子揽下论文丢失的责任,没胆子承认自己是谁吗?!”常剑雄走过来推了时樾一把,手心感受到他隔着薄薄一层衬衫下的温度,像被烫到了一样收回腰间。

“我是时俊青又怎么样?”时樾毫不在乎的笑了笑,“你还要再偷一次我的论文吗?”

常剑雄拉开那把自己送给时俊青的军刀,将刀把转向时樾,“刀在这里,我也在这里。”

“你捅我吧!一刀不行就两刀!捅到你原谅我为止!”他走上前,想要将刀塞进时樾手里。

“神经病!”时樾抢过到丢在一边,一把攥住常剑雄的领子,“这种悲情戏码演给谁看啊?!”

“当年你捅我的那刀在这里。”他推开常剑雄,手指一下下戳着心口,“这么多年了,让我死不了,活不了。”

“我找谁赔?”他再也不看常剑雄一眼,迈开步子向园区外走去。

“那你就恨我!恨我一辈子!”常剑雄跪倒在地上,那把熟悉又陌生的军刀就在离他一抬手就能摸到的地方,但是常剑雄却觉得他们之间的距离很远很远,远得不管他跑多远,跑多块,都再也追不上了。

“谁稀罕。”时樾的声音顺着风雨而来,又轻飘飘的落下,了无痕迹。

 

没有什么东西能永恒不灭。

爱不是,恨也不是。

 

END.

 

 

给小常点一首《一厢情愿的不舍》

 

 

2018-04-08常樾常青
评论-4 热度-25

评论(4)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终南道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