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蓝】惹尘埃

换个画风重新打开(。

谁发明单休这种万恶的工作制的

涉及宗/教部分基本都是我瞎掰的,如有冒犯有怪莫怪

——————————————————————————————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惹尘埃》

CP:叶修x蓝河

古寺,青灯。

除开每月初一十五,兰若寺总是很清闲,老和尚敲一下,大和尚跟着念一句阿弥陀佛。

小和尚坐在寺前的台阶上啃着大白馒头,小小和尚在他旁边玩着两只可怜的蚂蚁。

小和尚说,哎呀骇人,隔壁东厢房救回来一个满身是血的道士呢!

小小和尚说,我也看到啦,血糊糊的。

小和尚问,为什么小蓝要救一个牛鼻子道士呢?

小小和尚答,因为小蓝哥哥人好啊

小和尚又问,那为什么小蓝要把自己的床也让给他?

小小和尚又答,因为小蓝哥哥太好了呗!

唉,瀚文哥哥太笨了,以后再也不要跟他玩了。小小和尚想。

在兰若寺的西边,禅房里大和尚盘腿坐着念经,对面还坐着个年纪稍小一些的和尚,噢,不能说是和尚,他还留着头发,在脑后束了个髻,大概是个带发修行的俗家居士。

那位穿着件黑色海青的居士抱着膝坐在大和尚面前念叨,错了,我错了啊,冤孽啊,文州禅师这可怎么办啊?

禅师眉清目秀,听他念叨了小半天才半睁只眼,拈香微笑。

“世间一切事物都源于因果,小蓝你救了他,是因,如今他要报恩,是果;你不愿意同受他报的恩,又是因,他便一直缠着你,是果。”

“解铃还需系铃人,若要圆满这场因果,还要回到源头去。”

“您是说我不该救他?”小蓝居士皱着眉头问,佛家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如今浮屠都建成了,又怎么回到源头呢?

“非也,非也。”禅师摇了摇头,又道:“自然是要从回得去的地方回。”

居士还想在禅房里参悟一下禅师的揭语,结果守在山门外的瀚文小和尚跑了过来,说那位修道的叶道士伤口又裂了,正在屋里嚎着要见蓝河。

“去吧去吧,救人救到底。”文州禅师挥了挥手,示意他赶紧去,蓝河匆匆合十行礼,跟着瀚文一起快步走回了自己的厢房。

蓝河是山下蓝雨镇上兰亭书斋的小少爷,因着有些佛缘自小就到兰若寺修行学医,蓝老爷心疼幺儿,便捐了一排厢房给兰若寺,他就住在最里面的一间。

他赶到厢房外时,里头还不时传来哼哼唧唧的呼痛声,蓝河让瀚文去药房看看汤药煎好了没,自己便推了门进去。

厢房靠墙的床榻上坐着个男人,衣服松松散散的挂在身上,一只脚曲着,一只脚垂在床边,膝盖上还放了本不晓得从哪来弄来的话本,看一页磕一颗瓜子儿,磕一颗瓜子儿喊一声疼,看样子悠闲得很。

“咳咳——!”蓝河故意重重的咳了两声,屋里坐着的男人听了,立马抬头看过来,脸上的笑还没褪干净,见了来人是蓝河,立马甩开了膝上的书册,捂着胸口哎哟哎哟喊着疼。

“……叶道长看样子是快好了吧?”束着发的青年背光站着,语气关心又自然,跟此前给他上药时一样温柔。

“那个……小蓝啊……”身经百战擅察人心的叶天师一看对方这不怒反笑的样子便知道他是真的生气了,张了张嘴也不知道该如何说。

“你休息吧,我去看看药煎好了没。”蓝河头也不回的就走了,叶道士赶紧起身去追,却没想一脚踩在了被子上,整个人滚下了床。

蓝河还没走多远就听见自己屋里传来一声重响,知道是这坏道士的诡计,脚步却怎么也挪不开了。见许久没有声响,蓝河双手合十念了句阿弥陀佛,又跑了回去。

屋子里确实有些狼藉,刚才还坐在床边磕瓜子的道士趴在地上,身上脚上还缠了些被子床褥,罪魁祸首躺在那儿一动不动。

蓝河吓了一跳,顾不得是不是诈,赶紧过去把人扶了起来,又搓热了手去揉他的脑袋。

“……哎哟……哎哟……我的心肝儿诶……”过了好一会儿气虚体弱的叶天师才悠悠转醒,十分自然的双手搂住了蓝河的脖子,沁了薄汗的脑门一直朝他颈肩上蹭。

“你你你你——”蓝河明知他说的是些浑话,脸上还是红了一片,挣扎着就要推他,然后就听见几声闷哼,收回手一看,又红了一片,这次是温热的血。

“叶修你的伤!”这次是真的又裂开了,蓝河赶紧把人扶回了床边坐着,取过床头的绷带和金创药,拉开叶修凌乱的衣衫给他重新包扎。

病人还没说什么呢,救人的大夫就先红了一圈眼眶。叶修看着不是滋味,就故意找些话头和他说,可他说十句,蓝河也不回一句。

“心肝儿,不高兴了?”叶修用手肘撞了撞蓝河,他躲了一下,又咬着唇继续给他包扎。

“……小蓝,真不高兴啦?我骗你是我不对……可现在不是真伤了吗?”叶修用没在包扎的那只手把人转到了自己面前,一时不察蓝河缠绷带的手劲,硬生生被逼出了一声痛呼。

“道长既然已经恢复了精神,蓝河也算功德圆满了,听闻道长还要云游万里,便在这里祝道长早日寻得真道吧。”蓝河收了手,从床边站起来,走到佛龛前上香。

“我早就说过要带你一起走的。”叶修也跟着走过来,他比蓝河还要高一些,虽然面色苍白却依然很有压迫力。

“你们佛家讲究因果报应,我平白无故得了你的恩,自然要报的。”

“救人不为回报,道友无须介怀。”蓝河说得生硬,梗着脖子瞪他。

“……那你为什么不愿意跟我走呢?”叶修走近一步,叹了口气。

“我……我……我资历浅薄尚未能参透佛法真谛……要留在寺中同师兄弟们多学习学习!”蓝河退了一步,有些紧张的抓着自己的衣摆。

“世间如此之大,禅又何止兰若寺这一种?”叶修越走越近,蓝河退无可退,最后竟被他逼到了佛龛前,后背直直撞上了檀木的龛笼。

“菩萨面前……你别太放肆!”蓝河见叶修伸了手过来,缩了一下往外躲开。结果叶修只是去扶正了被他撞歪的香炉,把人从佛龛前带了出来。

“你不愿走,莫不是兰亭书斋的小少爷太娇气,吃不得苦,怕跟着我一个破道士餐风露宿吧?”

“若是吃不得苦,我又怎么会上兰若寺学医呢?!”蓝河气鼓鼓的瞪他,这人真是越长大越无赖,竟这样污蔑他。

“那你为何不愿意跟我走?”

“我……我吃不惯外头的饭菜!”蓝河以为自己寻得了个极佳的理由,却不曾想站在他面前的男人没有像之前那样反驳,只是露出了促狭的笑,仿佛是在提醒他,方才还有个人说自己半点也不娇气。

“……我当初随师父走的时候就说过了,等我学成归来,要带你一起走的。”叶修把人揽进了怀里,这是他从小到大一直魂牵梦萦的温度,如今终于又回到了他的手里,又怎么舍得放开呢?

“……我答应过你的,要让你看到漠北的飘雪,江南的暖春,去看西湖看东海,我不想只能在信里和你说它们有多美,我要你和我一起去看。”

记忆中趴在他家墙头上的小道童已经长大成人,有了宽厚的肩膀和温暖的手掌,心底却还一直死守着幼稚的誓言。

“小蓝你现在看不到没关系,我全部都会告诉你的”

“等长大了,我们再一起去!”

他不知道叶修随师父离开蓝雨镇之后吃了多少苦,他也不知道叶修怎么会带着一身伤倒在兰若寺的山门外。

蓝河只知道,这个人还记得自己童稚时的随口一句话。

如今他跨越山河湖海,披着日月星辰,来实现自己的愿望了。

“此番离开希望小蓝你能在这天地间寻得自己的道。”文州禅师站在山门的石阶上和蓝河道别,年轻的居士依然是一身黑色的海青打扮,虔诚而感激的向他双手合十,行了个佛礼。

蓝河沿着文州禅师的视线看去,在石阶的尽头,叶修穿着松散道袍坐在马背上,身上还背着蓝河的药箱。

这是他的缘,是他的劫数,是他的万丈红尘。

“阿弥陀佛。”蓝河最后朝大殿里的菩萨深深一拜,毫不犹豫走向纷扰的人世间。

即使前路艰苦,依然有他、有佛常伴。


END.

之所以会选这种设定,大概是因为最近沉迷少林问道吧……

开始喜欢程问道的洒脱,后来更认同高剑雄的想法orz

哎,好怕被和谐(。)

评论-4 热度-39

评论(4)

热度(39)

©终南道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