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蓝】风味·08

继续填坑

本章菜单:白胡椒猪肚汤


《风味》


原著:《全职高手》

CP:叶修x蓝河(许博远)


*角色属于蝴蝶蓝,ooc属于我


08.


时间回到七八年前的一个冬天。

叶修刚下课回到办公室,同事就说有位许先生在等他,叶修以为是许博远,还笑嘻嘻地随口说了一句这么客气做什么,等他进了旁边的小会议室,才发现自己好像误会了什么。

会议室里有位衣服笔挺腰杆笔直的中年人背对着门坐着,听到门锁的声音,立刻扭过头来看他。

凌冽的眉毛和过分刚硬的面部线条让他看起来不怒自威,即使十分陌生,但叶修还是认出了眼前的人——他和许博远有着极为相似的眼睛。

“许伯伯?”叶修走近会议室,礼貌的伸出手。许父站起来,将手阖了上去,“叶先生。”

他不叫叶修的名字,也不称呼他为小叶,而是以一个男人的身份,称呼他为叶先生。

叶修顿时就直起了腰,表情严肃,心底却在发虚。

许博远的父亲什么都知道了,他是来兴师问罪还是来刀斩乱麻,叶修不知道,他像是被临时推上舞台的蹩脚演员,空有一腔热血,却连手都不知道要怎么摆。

许父松开手,建议他们出去坐坐,叶修只能喏喏地点头,全然没有了往日的意气风发。

出校门时还遇见了当时还是副教授的魏琛,叶修借着错车的片刻,露出一个无可奈何的表情。


期末考试已过,学校附近的咖啡厅里顾客寥寥,叶修挑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许父点了杯清水,叶修跟着也点了一杯。

“叶先生,冒昧来访,希望您不要介意。”许父先开了口,语气客气又生疏。“我此行目的,想必您应该也能猜到了。”

“嗯……”叶修点点头,他知道,但不知道许父要怎么做。

许父喝了一口水,没有责怪叶修“拐走”他的独子,也没有苛责他们之间的离经叛道,而是说起了自己这些年因为工作而疏远了孩子的遗憾。

“我是当兵的,又有科研任务,每年回家的时间寥寥可数,和小远的关系也不亲密。”

“他从小在亲戚家里长大,初中以后我就让家人送他去寄宿学校。小远很独立,也很让人放心,我每次和他通话,他总说自己一切都好。听到他这样说,我既欣慰又心疼。”

“许伯伯,以后我会照顾好小远的!”叶修抓紧机会剖白,对面的许父只是抬抬手,示意叶修先停一停。

“小远上高中之后,我的科研任务也告了一段落,有了空闲的时间,就想弥补他缺失的家庭情感,我看了很多书,也和很多心理学、教育学的同仁聊过,才明白有些东西是永远也弥补不了了。”

“我很后悔。”许父叹了口气,面容灰白,好像一下子老了十几岁,“这种缺陷势必会像癌症病毒一样伴随着他的一生。”

叶修却越听越皱眉,眼前的人是许博远的父亲,他应该尊敬并且获得他的认可,可现在这个人却用一种怜悯的、看待病人的态度,高高在上的审视自己的儿子,然而造成这样局面的人,明明就是他。

“许伯伯,冒昧地说,这并不是小远的错,我也不觉得这是一种缺陷。”叶修冷着脸说。

“对,但您想过,小远对您的情感,或许只是一种移情作用吗?”许父开始抛出第一刀,“一种模糊的,对于家族认同、家人感情的移情。”

“爱人相处久了,总是要成为亲人的。”叶修不是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只是他并不介意,很多时候家人反而比爱人要长久得多。

“是啊。”许父认可地点点头,又说,“可小远如今才17岁,他未来的人生还有这么长,任何一个决定都有可能影响他今后的一生,这个责任,您又是否负得起?”

什么道德伦理,什么家族阻碍,什么性格缺陷,其实都是烟雾弹,这些还是许父真正想说的。

“叶先生,我并非倚老卖老,只是想以过来人同你说一说我自己的例子。”

“我当年是因为邻居的兄长穿着一身军装十分英武,才投身军旅,我与小远母亲的结合,源于一场偶然的学校舞会。”

“我不否认那一瞬间的热情让我心潮澎湃,而后却是持续了十数年,甚至是数十年的寂寞,我后悔过,可我肩上的责任告诉我,我要继续下去。”

“小远是我的儿子,是我的血脉,即使我与他相处的时间并不多,但我可以肯定,他与我是一样的人。”

“作为父亲,我希望他的每一个决定如今都发自内心,未来也不必觉得后悔。”

“我希望你不要影响他。”许父的一番话就像是沾满了水的麻绳,一圈圈的缠绕在叶修的脖子上,沉沉地压着他的肩膀。

许父什么时候走的叶修已经想不起来了,他脑子很乱,各种各样的情绪在里面交织拉扯,一股隐藏了很久的力量正准备冲出来。


这些事情许博远是不知道的,他在两人租住的公寓里跟着电视上的美食节目学做菜,一道他偷偷练习了很多次的猪肚汤。

今天不仅要让叶修尝尝他多日训练的结果,更有一件重要的事情,他想告诉叶修。

猪肚是托相熟的老板特意给他留的,拿回来之后清水反复洗净,再抹上食盐反复揉搓除去污秽和油脂。冲净油脂之后切成拇指粗细的短条,加入生油、食盐、料酒腌制。

许博远按照节目里的步骤,烧上一小锅水,将腌制好的猪肚条汆水去净血污,快速反复汆水两次之后的猪肚条已经呈现浅白色的半生熟状态。高压锅加水加少量生油和桂皮、生姜等大料组成的香料包,倒入猪肚条大火快煮,最后将闷软的猪肚倒入汤锅,利用熬煮的汤汁打底调味,等新的汤水再沸腾之后,许博远才扭动手磨器,在汤面撒上一层白胡椒粉。

气温骤降加上叶修熬了几个大夜剪片子,调养了一段时间的肠胃又开始不舒服,许博远特意学了这么一道暖胃的胡椒汤,在正式端上餐桌之前,他已经练习了十几次。

“叶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许博远满心欢喜的给叶修发语音消息,过了一会收到叶修的回复,说马上就回来,他赶紧收拾好手机,快速的做了番茄炒蛋和肉片炒莴苣,把午饭准备好之后,又跑回去确认自己的申请书全部填好了。


许博远对于父亲的到来一无所知,叶修当然也不会告诉他,此时的许博远依然怀着对未来无限的憧憬。

叶修没多久就到家了,放了背包和外套,洗了手帮许博远把碗筷拿了出来。许博远给他盛了碗汤,小心翼翼又期待地询问叶修汤的味道是不是合口。叶修心里有事,山珍海味进到嘴里都食如嚼蜡,快速地端起碗把汤喝完,发出呜呜两声,算是囫囵的回答了。

许博远高兴地笑了笑,又跑去给叶修盛了碗汤,趁着叶修喝汤的间隙,跑进自己房间把藏了有一段时间的申请书竖起来给叶修看。

“叶老师,我报了你们系的校招,以后你要叫我师弟啦!”他笑弯了眼睛,以至于完全没注意到叶修脸上表情的停滞。

“你一个学画画的,考导演系做什么?”叶修放在桌下的手无意识地捏紧了,手心的刺痛帮助他维持着平静。

“以后可以帮你呀,你不要小看我好不好,老师说啦,我有绘画基础,以后画分镜很有帮助的!”许博远有些委屈的咂咂嘴,他是没有叶修有天赋,现在距离校考也不到一年了,但是他可以努力赶上的。

“……你不是说想考美院,去学建筑设计么?”他的声音里有着难以察觉的颤抖,叶修已经不敢看许博远了, 他觉得自己脑海里的声音正在逐渐扩大,一遍遍的提醒着他许父曾经做过的假设。

许博远还太小了,他对于道路的选择很大程度受到身边人的影响……

缺失家庭陪伴,尤其是父母陪伴的孩子更容易产生崇拜心理……

“可是我想帮你啊……”而且你说的很多东西我都不懂,如果走和你一样的路,会不会我们之间的距离能够更近一点?

“我不需要你帮!”叶修几乎是低吼着说出这句话的,许博远吓了一跳,有些不知所措的后退了几步。

“……小远,你还小,这些事情你和你爸……你家里人商量过了吗?”叶修虽然对许博远家中的关系了解不多,但他知道他从六岁就开始学画画,如今却要因为他,绕到另一条路上。

“这是我的事情,为什么要跟他们商量?”说起家人,许博远有些烦躁地皱起了眉,“我的事情一直都是我自己决定的。”

“小远……”叶修深呼吸,努力地平复自己的情绪,想要以一种清醒的状态和他沟通,“这是一件大事,你的家人可以给你参考的意见。”

叶修向来自我,但他无法用自己的人生模式去套用在许博远身上,他赌不起。

在此之前,叶修无比笃定他们之间的感情无坚不摧,只要他与许博远不放弃,他们就能走到最后。但他忘记了,许博远太年轻,未来的路还有很长很长,他不能自私的仅凭一己之欲,绑住这只雏鸟。

许博远的这张申请书仿佛一股看不见的力量,拉紧了许父缠绕在他脖子上的湿麻绳,巨大的愧疚让叶修几乎要窒息了。

“好吧,我来征求你的意见了。你不就是我的……家人吗?”许博远想了想,红着脸换了个形容。

“叶修,我想和你更近一些。”这是许博远第一次叫叶修的名字,带着无比的期待。

叶修放下碗,用力地闭上眼睛,再睁开时,语气严肃而认真,“我不同意。”



TBC.


棒打鸳鸯这个锅,就给许爹背吧orz

2018-02-25叶蓝
评论-4 热度-64

评论(4)

热度(64)

©终南道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