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列传|啟裘】贺新春

 @辰殇 点的啟裘过年~混个情人节的糖

*因为我是南方人所以就按着南方人的习俗了

*帝后亲自耕种的设定其实是春耕,这里为了故事就强行改了

《贺新春》

原作:《刺客列传》

CP:啟昆帝x裘振

腊月二十九,初晴。

钧天王城前几日下了好大的雨,星官大赞天降喜雨,啟昆帝十分高兴,将年前祭祖的熏肉牲礼都分给了文武百官。

昨夜裘振下值时遇到了啟昆帝身边的紫衣官,他送来吃食和一封帝君手信,说务必即刻看了回复。

“……陛下要我明日不出早操到天坛候着,可是要外出?”裘振把手札看了几遍,实在不懂紫衣官为何如此紧张。

“天子圣意,奴怎好随意猜测,陛下只说要带先生的回答归去。”紫衣官笑了笑,陛下既然没有明说,他也不好直接告诉对方明天要做些什么。

“他要我去,我自然会去的,有劳了。”裘振拱手致谢,紫衣官得了回复,叮嘱他食盒里的东西要趁热吃,也便乘上轿子回宫门去。

第二日裘振轻装短打半身甲胄的出现在天坛时,礼官们已经等了好一会儿,看到裘振脸上虽表情各异,却没有出言阻止,互相催促着低头做事。

裘振抱剑倚在一棵松树下饶有兴趣地看着礼官们忙进忙出,把牲礼瓜果一类的东西仔细码放在祭台之上。

他自小就入了军营,家人也大多久驻边疆,家里很少过年,本就不甚了解,而钧天与天璇民风民俗相差较远,他并未意识到这是在准备年礼。

裘振看到神官开始折柳洒水时,啟昆帝一行人就浩浩荡荡的来了,紫衣官看见他,悄悄地做了个招手的动作。

今日的啟昆帝于往常不同,只穿了两件单薄的素衣,见裘振过来,有些好笑地上下打量他的着装。

“先生这是准备要上战场啊?”

“……”裘振又羞又恼,他哪知道啟昆帝要他来做什么,脸都红了一片。

“咳咳……陛下,祭礼要开始了。”老司马上前一步,给了两人一个台阶。啟昆帝应了一声,把裘振拉到身边来,取了他的剑给内侍,道:“今日就不佩兵刃了。”

神官们早已准备好了香烛黄纸,由司马唱词,啟昆帝与众人一一照做。

礼行到一半时,裘振终于忍不住开了口,趁着伏地的空晌,在啟昆帝耳边问到:“这样的礼节,我是不是
该到后面同他们站一起?”

“有何不可。”啟昆帝答非所问,“此间神明最大,神明一视同仁,站哪儿都一样。”

裘振以为钧天礼节本就是这样,怕自己露怯便也不再说,起身时稍稍后退了半步,有模有样的学着啟昆帝的动作。

“礼——毕——!”老司马高声吟唱,最后将手中黄纸交予啟昆帝,他朝天三拜,掷入面前的火塘之中,扑得一下冒出半人高的红色火焰。

身后的人似乎是看见神迹一般纷纷跪拜,高呼明君,裘振也想跟着跪下,手却被啟昆帝抬了一下,两人的目光便对上了。

“都是虚礼,你就不必了。”啟昆帝手腕一转,将人温热的手扣于掌心,带着他沿着青石板路向天坛后的空地走去。

那儿早有农事官候着,见啟昆帝过来,赶紧打开拉着的帷幕,里头是两亩光秃秃的田地。

“替孤拿着。”啟昆帝摘下头上纶巾,又脱掉御寒的外衣和鞋袜,拿了田埂旁的锄头,赤脚走了进去,开始学者农人的动作,锄草松土。

“这是老祖宗定下的规矩,为君者要知民所苦,要体验民情。”紫衣官适时上前解释,又接过裘振手里的那些衣物。

“过年时挖一两铲子就能体察民情?”裘振并非不屑啟昆帝的行为,只是他觉得这样对百姓来说并没有什么用。

“是不能。”大概是裘振的声音有些大,啟昆帝听完直起身看他,“给百姓富足的生活,平和的日子,这才最重要。至于这些礼节,不过是做给史官看的。”说着还看了一眼站在旁边抄录的起居郎。

“你也来吧。”啟昆帝一脚深一脚浅的走过来,挑了个爬犁递给裘振,“孤一个人体察不到,卿就来帮孤一起。”

裘振想起自己刚才说的话,觉得自己要是不接,岂不就成沽名钓誉之徒,三下两除二的除去鞋袜,跟着啟昆帝一起下地去了。

其他随后走来的大臣们也各自寻了一块土地挖挖锄锄起来,司马与司徒两位年事已高,内侍们也不敢让他们弯腰,一人给了个簸箕让他们沿着挖好的土沟播撒稻种。

“老哥哥,你看那边……陛下这样……”司徒欲言又止,偷偷瞥了一眼正教着裘振如何使用梨耙的啟昆帝。

“这又有何不可?”司马老神在在,学着啟昆帝回裘振的话反问一句。

“唉,这本是皇后的工作……裘先生这样,不合规矩啊!”他压低了声音,如今钧天皇城内无人不知啟昆帝亲近裘振的事,只是这年礼是祖宗规定的宗族礼法,啟昆帝如此一来,未免太高调了。

“规矩?”老司马懒洋洋地掀看眼皮,“那位上人便是规矩,你说合不合规矩?”

司徒无奈笑笑,见啟昆帝似乎注意到了这边,又低下头装作仔细播撒的样子。

耕礼一直持续到了晌午,农事官过来说午饭已经备好,可以请众人去歇息时啟昆帝才停了手。

这场年宴设在天坛旁的护国寺里,众卿沐浴干净换上备用衣衫后,按照次序分列在罗汉殿前的广场里。

裘振因为事先不知道要下田,并没有带备用衣衫,穿着的是紫衣官送来的一身蟹壳青圆领。从温泉出来时看到啟昆帝站在外头等他,身上也是一套类似的靛青袍子,只是他的衣衫上多绣了一条腾龙。

“要迟了,裘卿快随我来。”啟昆帝拉着他就要往外走,被温泉熏得有些迷糊的裘振也就忘了问为何要给他一身同样的袍子。

啟昆帝与裘振出现时,众卿面前的小几已经摆好了素斋,裘振粗粗扫了一眼没发现有空余的位置,刚想说什么,就又被拽着上了台阶,坐在啟昆帝身边。

“裘卿——”

“陛下又要说神明最大,今日不拘小节?”裘振跪坐在小几前,双手捧着住持分来的一碗羹汤。一次就罢,今日三番两次这样,裘振再不通人情也该明白了。

“非也,这是肚皮最大。”啟昆帝哈哈一笑,众人离他较远,只看见他笑,却不知道为何,以为是致礼,便又在司马的带领下,纷纷跪倒致谢。

裘振不敢再引他说些什么劳累到众人的话,闭上嘴安心吃素斋,啟昆帝也见好就收,仔细品尝起面前的斋饭。

“护国寺的茨菰都是僧人们自己种的,很清甜,你多尝一些。”啟昆帝将两块白色素菜夹进裘振的碗中。裘振不疑有他,道谢后夹起来吃了,确实如他所说清甜可口。

“确实不错。”他点点头,以前行军时也会在庙外驻扎,吃的素斋却没有这里的好,想是国寺贵重,连青菜都与众不同。

“好吃便多吃一些。”啟昆帝轻笑一声,又多夹了几颗给他,裘振一一吃了。直到面前小碟快空了,才想起来刚才的行为太逾矩,收了筷子说自己饱了。

“那你喝点汤吧,咳……润润喉。”啟昆帝一时不察,回过神才发现自己忘了控制,将米汤挪到裘振面前,低下头对着面前的小白菜一顿夹,好像这是什么山珍海味一般。

“……我从未和这么多人一起过过年,谢谢你。”裘振看着他低头装吃菜的样子,自己也笑了,“原来过年有这么多事情可以做,我很高兴。”

啟昆帝没有回他,只是笑了笑,放慢了吃饭的速度。

只是后来等裘振知道了茨菰在钧天代表的意思时,就觉得没那么高兴了。

END.

*在广州,过年在家里挂上茨菰(慈姑)的意思是祈求生儿子的意思哈哈哈
紫衣官、农事官的官职都是我瞎写的

emmm,也借着这个说一下

其实我是个杂食党,什么都吃什么都产的,大家关注需谨慎x

评论-6 热度-28

评论(6)

热度(28)

©终南道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