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叶蓝】没有剁椒的剁椒鱼头

*改良剁椒鱼头,不考究
*我明明只想写吃的,为什么要傻逼兮兮地写剧情

 

 

“老板,麻烦帮我挑个鱼头,砍对半。”蓝河指了指鱼摊上的大头鱼,老板应了一声,手中菜刀舞得风生水起。
昨天叶修不知道看了什么东西,回家了就跟他说要吃剁椒鱼头,蓝河拒绝无果,第二天只得绕远到菜市场来买菜。
拿了处理好的鱼头,蓝河顺路去干货店买了瓶黄豆酱,和老板娘聊了几句说是买回去做剁椒鱼头的,又十分慷慨地送了他二两泡椒。
叶修早年没日没夜地拍东西,胃早就落下了病根,根本吃不了辣,而蓝河是G市人,对辣味菜是敬谢不敏,就算拿回去也只是当个点缀。他实在不好意思白拿人家东西,只好多买了些莲子银耳枸杞一类的干货。


蓝河提着两手塑料袋到家时叶修还没回来,他随手打开了电视,给他家的大导演增加下收视率。
叶修这次的片子特意找了王杰希来配音,温润男声娓娓道来。文稿是蓝河帮着一起写的,古建修复是他研究生时的课题,虽然他现在已不再做学术,倒也没有丢了师傅教授的学识。
他给叶修发了条消息问他什么时候回来,得了半小时后到的回复后,他才放下遥控进了厨房。
对半斩开的鱼头用清水冲净,抹上一层盐后直接放进垫上姜片和葱段的浅口盘隔水小火慢蒸。


因为两个人都不吃辣,实际上是用黄豆酱调味。两大勺酱和生抽,少量清水搅匀后直接浇在鱼头上,再切上几颗泡椒做点缀就可以转大火快蒸了。
在蒸鱼的间隙,蓝河又煮了一小锅杂豆米饭和几个鲜虾烧卖,炒了碟胡萝卜炒肉,素菜是楼上天台自己种的生菜飞水后浇了点生抽,脆生生的颜色看着人赏心悦目。
叶修到家的时候电视上的纪录片正好放到结尾,他随手按了个新闻台,放了手提电脑就去厨房偷吃。
“洗手!”蓝河一个不注意,叶修的手指就伸到了蒸笼上,捏着薄皮烧卖就往嘴里塞。原本摆成朵梅花的蒸笼少了一块,蓝河手里的筷子就抽了上去,直接落在叶修继续伸过去的手背上。
“洗洗洗,马上去洗!”叶修高举双手作投降状,囫囵把烧卖咽了下去。
“你明明就多蒸了两个给我,怎么还不让我吃了?”叶修乖乖去水池边洗手,嘴巴里还不忘讨个便宜。
一般广式早茶一盅三到四个,而蓝河每次都拆两包,多蒸的两个,就是特意给叶修垫肚子用的。
而且刚才那抽筷子也没真的落在叶修的手上,最多就是带起了阵风。
“唉,我们蓝老师就是嘴硬心软,还好遇到的是我这样善解人意的可人儿,不然得委屈死~”他调侃蓝河的同时还不忘给自己脸上贴金,蓝河又好气又好笑的夹了只半凉的烧卖塞进他嘴里,堵住后面可能更多的胡话。
“把你的鱼头端出去!”他虎着脸指使叶修,刚蒸出来的鱼头浇了次热油,黄豆酱的醇厚香气让人食指大动。
叶修见好就收,捏着碟边就出去了,蓝河怕他烫着,赶紧跟了出去。
“好烫,今晚得多吃两口鱼头补一补!”他还没来得及计较叶修烫着手和吃鱼头有什么必然联系,耳垂就被叶修捏住了,还美其名曰缓解伤痛。

 

叶修就着鱼头吃了两碗饭,蓝河也吃了不少,难得的犯了懒,把叶修赶去洗碗之后,搂了个抱枕瘫在沙发上看最近热门的古装剧。
“刚吃饱,别躺着。”叶修洗干净碗又洗了下午买回来的草莓,侧坐在沙发扶手上给蓝河喂水果。
“嗯。”蓝老师一懒起来,就跟被抽了脊椎骨似的,哼唧一声算是答应了,继续我行我素地瘫成一条咸鱼。
“祖宗诶,你这脖子不想要了吧?”叶修翻了个白眼,捏着人肩胛骨把他架起来,搓热了手替蓝河捏肩膀。他的蓝老师一周有五天低着头批试卷,颈椎一直不太好,几年前痛到睡不着,后来还是叶修去学了三个月推拿,时不时给他松骨。
“技术有进步嘛,找谁练了?”蓝河调整坐姿给叶修腾出活动空间,轻重适当的揉捏让他逐渐放松,半眯着靠在叶修的胸口上。
“哪能噢,天天捏自己大腿呗~”叶修顺着他的话头,又开始叮嘱蓝河平常看两小时书就要站起来活动一会,别老低着头一类的生活习惯。
“知道了知道了…”蓝河最怕他念叨,立刻坐直身子,拍了拍叶修的手腕:“我好了,真的好了!马上就去做广播操!”
“那下次记得还要点我哟,我是6号技师~”叶修捏着嗓子学洗头小哥,逗得蓝河笑趴在沙发上,差点没摔下去。
叶修把他拎起来,说要一起去楼下散步,蓝河享受了他的服务自然要陪着。


初秋的夜晚还有些闷热,小区的花园里有好几个家庭带着孩子和宠物在玩耍,见到叶修还跑过来和他打招呼,蓝河挨个发了自己做的牛轧糖才得以脱身,还不忘调侃叶修老少皆宜。
“之子于归,宜其家室。蓝公子,如此良辰吉日,不如就从了在下吧~”叶修坦荡地搂着蓝河就要亲,蓝河一把推开他往前跑,又羞又急地骂他不要脸。叶修叉着腰哈哈大笑,追上他,捉着蓝河的手,拉着他慢悠悠地沿着月光散步。


这是他们难得的悠闲。
现在他们还很忙,经常日夜颠倒,经常分隔两地,为了亲人的认可和共同的梦想而努力。
或许十年或许二十年以后,他们能在这座城市里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养一缸漂亮的热带鱼,再养只听话又聪明的拉布拉多犬。
到时候他们可以带着狗狗去森林公园野营,去水库钓鱼,即使白发苍苍,也是一对最快乐的小老头。

end.

2018-01-21叶蓝
评论-6 热度-167

评论(6)

热度(167)

©终南道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