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自信,沉稳,而后爱人——关于《从众》

标题是亦舒的一句话。
花了一个星期零零碎碎的把《从众》看完了,真是一票套路得不要不要的文啊,不仅看了两个人十几年的爱情,还看了一场关于如何伸张正义的斗争。
作者常叁思就是写《设计师》的那位,这几年看得相对比较舒服的职场文三篇里有两篇都是她的,还有一篇是《唇枪》,但是唇枪太理想化了,我还是喜欢普通人的故事。
这篇文开头讲的是暗恋发小不得伤心远走十几年后又偶遇暗恋对象的受经过各种心里斗争和攻的各种攻势之后在一起,后面就扯出一场暴*力*强*拆的悲剧,又因为这场悲剧给攻埋下了一个大坑,最后连累攻被诬陷谋杀又得证清白,套路太深了啊!
讲道理,我一开始只想看《设计师》那种技术竞争,tm看到后面还展现下人间险恶和公平难求…
但是作者非常好的在细节上表现了善有善报,人要善良对人,因为你不知道哪天种下的善因会给你回报的观念,攻几次化险为夷很大程度都是因为他以前做得一些好事。文里也有以攻的口吻说自己本就不是真心诚意要做好事,因此也不会刻意去求回报,但他确实做到了尊重每一个值得尊重的人,不主动释放恶意。
太太在两篇涉及到她专业的文里都塑造了非常有魅力的攻君,《设计师》里的陈西安温柔腹黑,《从众》里的邵博闻知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始终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什么,太太笔下的角色很多都曾经被恶意对待,有的身世凄凉(…)有的脑子有病(…),能够直面惨淡人身的就守得云开见月明,不能的就被深渊拉下去。
《从众》里也一样,当年因为一场强*拆事故家破人亡的两个高考状元,一个背负着仇恨潜伏在仇人身边差点买凶杀人,一个隐姓埋名最后用高超的技术杀人于无形
还害的对他特别好的老板被诬陷谋杀…
书里给人反馈的态度就是并不是要遗忘仇恨更不是把它留在心里折磨自己跟别人,而是正是它和它做斗争。
《从众》里讲了一个很让人唏嘘的故事,一对兄妹因为房地产公司强拆家破人亡,但是十几年都寻求不到自己该有的公平,最终选择自己手刃仇人。
从道义上说,死掉的开发商是一切悲剧的始作俑者,但是是否又能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报仇?太太在文里借妹妹之口说谢谢凶手给了她法律得不到的正义,但做这件事的是本来天资聪颖备受关注的天才,他本来已经有了逐渐上正轨的人生,有好朋友,有好老板。
唉所以就很难过。
虽然以前只做了大半年的记者,但是因为跑的事故线,看了很多的生生死死,记得有一场车祸,女孩子和朋友一起回家,结果车子变道撞到了对面的来车,三个人,副座上的女孩子受伤最重送到医院时已经进icu了,我给她的家人打电话做采访,她的父亲很无奈,他没有什么文化,也不知道当天具体发生了什么,最后转交给了女孩子的嫂子,第二天下午女孩子就去世了。
我当时很想问他你怪那个开车的人吗,但是没有问出口,因为就算问了又能怎么样,只是多怪罪一个人而已。听女孩子的老板说,她母亲早逝,父亲后来又再娶生了个弟弟,出事的时候弟弟结婚盖房,拿走了家里大部分的钱,女孩子的医疗费还多亏了公司垫付和捐款,因为是她们的车变道,事故责任方又在她们那里,唉…她们店的老板说女孩子人很好,客人很喜欢她,最近又刚升职…
这种事能怪谁呢,法律层面上讲错的是她们,道义上讲,伤的也是她们。
所以生活中有些事情真的不是简单的非黑即白就能解决的。
《从众》里的何义城错在先,但他和他背后的势力把玩弄法律把这件事掩过去了,林帆隐姓埋名改头换面在玻璃上做手脚用他最擅长的技术谋杀了何义城,他是得到了自己的正义,却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文章结尾说有很多人愿意为他打官司辩护,但他拒绝了,平静的接受了自己的结局,其实还是很让人唏嘘的,你说林帆错了吗,错了,他杀了人,但是是得不到的公平逼迫他杀了造成他一家悲剧的刽子手,你又能说他错吗

比起《唇枪》我更喜《从众》,同样是职场文,还有一个跟我的工作环境很接近,但是《唇枪》太理想化了,美化度和对于权力的描写太过剧情化,《从众》就平民得多,有做得到的事,也有人力所不能及,显得真实很多。
太太在后记里说,很多人都想成为钱心一,但是绝大部分的人只能做常远和邵博闻。
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潇洒恣意的过一生的,我们有很多不得不去做的事,不得不考虑的限制,或许守住本心保持善意,学会自信,沉稳,才能爱己爱人。

啊,太太真的非常棒了!

热度-18

评论

热度(18)

©终南道童 / Powered by LOFTER